您当前的位置 :温州统战网 > 世温会 正文

温籍“美国院士”出席世温会

共有六位,蔡亦钢钟顺时院士已回函确认

http://www.wztz.org.cn   2008年10月28日 15:26
 
 
  说起温州人,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精明的商人形象。然而,温州人并不仅仅在经商中体现出聪明才智,他们在科学领域同样取得了卓越成就。记者昨日从第二届世温会筹委会获悉,共有六位温籍科学家荣膺“美国院士”称号,其中美国机械工程院院士蔡亦钢、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钟顺时已回函确认出席世温会。钟顺时院士还欣然为世温会亲笔题词(见右图)。

  另外四位入选“美国院士”的温籍科学家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徐遐生、叶公杼,美国世界经济计量学会院士萧政,美国国家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项武忠。六位科学家从事研究的领域涉及机械动力学、天文学、生物物理学、计量经济学、电磁场与微波领域、拓扑学等。

  据了解,六位院士的平均年龄为64.5岁,年纪最大的是73岁的项武忠,年纪最轻的是54岁的蔡亦钢;叶公杼是其中唯一的女院士。徐遐生还一人身兼三个“院士”称号:1987年获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2年获美国国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03年获美国哲学学会院士。

  据介绍,六位院士均是享誉中外的著名科学家,工作在世界和我国的科技最前沿,是经济科技社会发展重要的高层次人才资源。

  据悉,除了6位“美国院士”,还有16名温籍科学家当选为中科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7人已回函确认出席世温会。记者 黄还春

 

  相关链接>>>

  蔡亦钢院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首位获得美国机械工程院院士称号的内地旅美学者,他在美国申请了140多项发明专利,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航天技术、卫星通信和磁悬浮等高端领域。

  徐遐生院士曾任我国台湾“清华大学”校长,在密度波和恒星形成理论上有着卓越的贡献,太空中有一颗小行星就是以其英文名字命名的,叫做Frank Shu。

  叶公杼院士以完成钾离子通道的分子选殖工作而知名。1995年,她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萧政院士长期从事计量经济学研究与教学,是接口板数据研究领域的权威学者。

  项武忠院士是著名的拓扑学家,1970年和1983年他曾两次被邀请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长达1小时的学术报告。

  钟顺时院士是国内最早开展微带天线研究的专家之一,《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关于“微带天线”、“缝隙天线”、“反射面天线”等名词的定义和介绍,就是由他撰写的,现为上海大学教授。

 
稿源: 温州日报       
 
时间
内容
地点
5日—20日
游子情·温州行首届中国雕塑大展
市会展中心
6日—20日
温籍院士风采展
市科技馆
7日—11日
“世温会杯”摄影大赛
8日9:00
开幕式
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8日10:30
大会高峰论坛
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8日14:30
改革开放30周年图片展
市展览馆
8日17:30
乡情晚宴
雪山饭店、天一角食街
8月20:00
文艺晚会
体育中心
9日9:00
论坛活动
9日14:00
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第二届理事大会
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10日9:00
各县恳亲联谊活动
各县(市、区)
综合协调组 88968960
联络组 88968921
       88965283
       88965280(传真)
专题组 88968951

宣传媒体组
外宣 88966262
内宣 88966300

城市文明组
经贸组
安全保卫组
联系我们:0086-577-88968955 温州市行政管理中心1439室 投稿箱:wztzw@126.com
Copyright (C) 2008 Wzt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统战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