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温州统战网 > 世温会 正文

朱贤良:在“世界温籍院士风采展”上的讲话


http://www.wztz.org.cn   2008年11月06日 14:20
 

  尊敬的戴金星院士,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今天,第二届世界温州人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世界温籍院士风采展在这里隆重开展了。在温州举行这种性质的展览,不仅是温州的骄傲,更是温州人民的荣幸,也为温州人树立了爱国爱乡、献身科学的精神风貌。在此,我代表温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德高望重院士们给予此次展览的配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所有关心、支持此次展览,以及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雁山云影、瓯海潮踪,瓯越大地、钟灵毓秀。温州延绵数千年的文化历史和独特的地理人文环境,不仅造就了温州文化注重实践、包容开放、崇尚创新的秉性,而且孕育了一代代灿若星辰的众多科学文化名人。

  温州是中国重商经济学派的发源地,南宋时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提出事功学说,主张“通商惠工”、“义利并举”,与朱熹理学派、陆九渊心学派鼎足而立;温州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南朝永嘉太守谢灵运,首创中国山水诗体,成为我国山水诗的鼻祖;温州是中国南戏的故乡,明代高则城的《琵琶记》被国外戏剧界誉为“中国戏剧最杰出的作品之一”,永嘉昆剧被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温州是手工业和科技发明的摇篮,温州的造纸业、造船业和青瓷、绣品、漆器、鞋革等都非常有名,南宋韩彦直的《永嘉桔录》是世界上第一部柑桔专著,明代赵士桢的《神器谱》代表了当时火器制作的最高成就。

  近现代以来,温州文化科技界更是群星璀璨,在各自领域都作出了杰出贡献,温籍院士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在1955-2007年间当选的近2000名中国两院院士中,温籍院士就有22位,此外还有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4位,国外院士6位。他们从事的科学研究领域十分广泛,特别在数学、考古、理论物理、信号处理、天然气地质、天体力学、水利水电、生命科学等众多领域都卓有建树。他们都是中国科技界、文化界的精英,是温州文化和温州精神的传承者和杰出代表,是790万温州人民的骄傲。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温籍院士虽然长年工作在外,但始终心系桑梓,怀抱着对家乡的赤子之心,为家乡建设不遗余力。近年来,温籍院士与温州的联系更加紧密,与温州当地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了大量科研合作、技术开发、学术指导交流工作,并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有力地促进了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拳拳乡情令人感动。

  现在,温州的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温州市委市政府将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实施浙江省委“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总战略,加快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要实现这样的战略目标,科技、人才、文化等软性战略资源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温籍院士是温州今后发展最宝贵的财富。

  此次世界温籍院士风采展,宣传温籍院士在各个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展示独具内涵的院士风采和绚丽人生,彰显他们爱国爱乡、献身科学的高尚品德,对于进一步弘扬温州精神、凝聚世界温州人力量,教育和激励温州广大青少年、推进温州新一轮创业创新,都具有积极现实的意义。

  我由衷地希望,温州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热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典范,是培养企业家的摇篮;今后的温州同样是科学文化繁荣发达的城市,是出大科学家、大学问家、大思想家的地方,并且能成为院士生活、工作、创业的乐土。最后,祝温州为您骄傲——世界温籍院士风采展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稿源: 温州统战网       
 
时间
内容
地点
5日—20日
游子情·温州行首届中国雕塑大展
市会展中心
6日—20日
温籍院士风采展
市科技馆
7日—11日
“世温会杯”摄影大赛
8日9:00
开幕式
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8日10:30
大会高峰论坛
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8日14:30
改革开放30周年图片展
市展览馆
8日17:30
乡情晚宴
雪山饭店、天一角食街
8月20:00
文艺晚会
体育中心
9日9:00
论坛活动
9日14:00
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第二届理事大会
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10日9:00
各县恳亲联谊活动
各县(市、区)
综合协调组 88968960
联络组 88968921
       88965283
       88965280(传真)
专题组 88968951

宣传媒体组
外宣 88966262
内宣 88966300

城市文明组
经贸组
安全保卫组
联系我们:0086-577-88968955 温州市行政管理中心1439室 投稿箱:wztzw@126.com
Copyright (C) 2008 Wzt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统战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