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温州统战网 > 世温会 正文
世界温州人大会的系列活动

世界温籍院士风采展于6日开展


http://www.wztz.org.cn   2008年11月06日 14:31
 

  由中共温州市委统战部、中共温州市委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温州市科技局、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联合主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科技馆承办的“温州为您骄傲——世界温籍院士风采展”将于6日上午在市科技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展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市委副书记朱贤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成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育斐、市政协副主席戴祝水为“温州为您骄傲——世界温籍院士风采展”开展剪彩。

  温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代人才辈出。温州名人在政治、经济、科教、文化等领域对国家、民族、家乡的兴盛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尤其是温籍院士成为其中璀璨的明珠。为充分展示温籍院士的风采,重点了解其事迹、贡献,学习他们从小刻苦勤学的态度,献身科学的精神。大约是在今年年初,当世界温州人大会被提上议事日程后,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会长办公会议很快就采纳了第二届世界温州人大会筹备会的建议。决定举办温州为您骄傲——世界温籍院士风采录展览。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院士共有32位,其中中国科学院19位,中国工程院3位,“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4位,国外院士6位。现已知的32位温籍院士中,10位院士已故。其余22位院士,年龄最轻的是54岁的美国工程院蔡亦钢院士,年龄最大的是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的谷超豪教授,今年82岁。现已知的22位国内温籍两院院士,其中6位院士已故,其余16位健在的院士中,居住在北京的有6位,在上海的有1位,在南京的有3位,在湖北的有2位,在山东的有2位,在的杭州有1位,在河北的有1位。他们研究所涉及的有理论物理、信号处理、数学、天然气地质、天体力学、水利水电、生命科学等领域。大部分院士是享誉中外的著名科学家,工作在世界和我国的科技最前沿,是我国经济科技社会发展重要的高层次人才资源。以数学领域为例,温籍数学家在现代中国的数学研究、数学教育以及数学活动的组织和传播方面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在科研道路上取得的许多国际领先的成果,受到了国际数学界的瞩目,以至作为这些数学家家乡的温州,被人们誉为“数学家之乡”。

  在这些温籍院士中,不乏“同门师徒”,如被称为“东方第一几何学家”的苏步青院士,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数学人才,其中温籍的,就有著名的谷超豪院士;也有传“一门两院士”的佳话,如温籍的声学家张淑仪和他的三叔父——植物学家张肇骞,均为中科院院士。

  改革开放30年来,这些温籍院士虽然身在全国各地搞科研,却时时牵挂着温州的发展,关心着温州的教育事业。2002年,为了使温州高等教育的规模和质量有一个飞跃,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温州建设,10位温籍院士曾联合倡议组建综合性的新温州大学,最终圆了790万温州人的共同梦想。

  此次展览作为第二届世界温州人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展览通过对各院士的人物介绍、人生辉煌历程和业绩的回顾以及人生感言总结,并配以工作、生活的光辉形象的图片,来展现院士们的风采。同时,通过院士风采展的形式,来推动更多温籍院士与温州合作,继续加大院士智力资源的引进力度,组织有问题需要解决和有项目需要寻求合作对象的典型企业,走出去找专家,主动寻求有效解决途径和项目合作伙伴,建立和完善我市技术进步机制,形成依靠科学技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悉,“世界温籍院士风采展”将于11月20日结束。

 
稿源: 温州统战网       
 
时间
内容
地点
5日—20日
游子情·温州行首届中国雕塑大展
市会展中心
6日—20日
温籍院士风采展
市科技馆
7日—11日
“世温会杯”摄影大赛
8日9:00
开幕式
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8日10:30
大会高峰论坛
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8日14:30
改革开放30周年图片展
市展览馆
8日17:30
乡情晚宴
雪山饭店、天一角食街
8月20:00
文艺晚会
体育中心
9日9:00
论坛活动
9日14:00
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第二届理事大会
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10日9:00
各县恳亲联谊活动
各县(市、区)
综合协调组 88968960
联络组 88968921
       88965283
       88965280(传真)
专题组 88968951

宣传媒体组
外宣 88966262
内宣 88966300

城市文明组
经贸组
安全保卫组
联系我们:0086-577-88968955 温州市行政管理中心1439室 投稿箱:wztzw@126.com
Copyright (C) 2008 Wzt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统战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