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温州统战网 > 世温会 正文
天下温州人聚会来了不同肤色外国友人——

老外连称要学温州人


http://www.wztz.org.cn   2008年11月09日 16:42
 
  下图:来自友好城市的外国朋友步入世温会会场。 赵用 摄

  这是一批世温会的特殊客人。他们有着不同的肤色,有着不同的语言,却为了一个遥远城市的聚会,从不同的国度千里迢迢赶来。

  昨天,作为我市国外友好城市的代表,24名“老外”的身影一出现在世温会现场,就让与会的嘉宾多了份意外的惊喜。而天下温州人的传奇经历和盛大相聚,更让这些外国友人们翘起大拇指,连连称赞“温州人太棒了!”

  “温州人是全世界的榜样!”金发碧眼的强卡罗·马菲意,手捧大红色的温州荣誉市民证书,发出了如此的赞叹。这名刚成为“温州人”一员的意大利人,从8年前第一次踏上温州这片土地开始,便跟温州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对于“榜样之说”,马菲意先生讲述了他亲历的两个变化。一则发生在意大利,在他生活的普拉托省,有着非常多的温州侨民,他们最初生活艰难,却白手起家、吃苦耐劳,不仅为自己创造财富,也给当地意大利人带来了很多发展机会。另一种变化是在温州,马菲意先生几十次来过温州,每次来都发现温州在变,现在已经是座“极现代化”的城市。

  “温州人有着非常聪明的脑袋和拼搏的精神。不管在温州,还是在海外,他们都能创造奇迹。”昨天,亲历天下温州人相聚的盛大场面时,马菲意先生连连赞道,“能成为温州人,我感到十分的幸福。”

  同样来自意大利的那不勒斯市政议会议长里昂那多·尹贝宁,也见识过温州人的“厉害”。去年,由于温籍侨胞在商贸方面的努力,该市被推上了欧洲商贸业的前台,成为意大利国际贸易业重要的基地城市。与在意温州人结下友谊后,议长不远万里第一次来到温州,“这座城市非常活跃,蕴藏着很大活力,或许这就成就了温州人的‘厉害’。”

  对温州人颇有赞赏的,还有从非洲辗转四个航班、特意赶来的非洲纳米比亚沃湾市的代表团成员们。在与温州签订友好交流关系的仪式上,沃湾市女市长乌丽卡·娜芭瑚用惊叹的语气说:“尽管我们不是讲同一种语言,但此刻从我们的语气上,你们可以深深感受到,我们的心情,以及我们对温州人的敬佩。”

  肤色不同,敬佩却相同。不管来自哪个国度,在这个温州人的盛会上,外国友人们均表达了对温州人同样的赞赏。这种赞赏,让马菲意先生的一句话,成为了大家的心声:“我要好好学当一名温州人,我们都要学学温州人。” 记者 王丹容

 
稿源: 温州日报       
 
时间
内容
地点
5日—20日
游子情·温州行首届中国雕塑大展
市会展中心
6日—20日
温籍院士风采展
市科技馆
7日—11日
“世温会杯”摄影大赛
8日9:00
开幕式
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8日10:30
大会高峰论坛
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8日14:30
改革开放30周年图片展
市展览馆
8日17:30
乡情晚宴
雪山饭店、天一角食街
8月20:00
文艺晚会
体育中心
9日9:00
论坛活动
9日14:00
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第二届理事大会
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10日9:00
各县恳亲联谊活动
各县(市、区)
综合协调组 88968960
联络组 88968921
       88965283
       88965280(传真)
专题组 88968951

宣传媒体组
外宣 88966262
内宣 88966300

城市文明组
经贸组
安全保卫组
联系我们:0086-577-88968955 温州市行政管理中心1439室 投稿箱:wztzw@126.com
Copyright (C) 2008 Wzt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统战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