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温州统战网 > 世温会 正文

黄坤明:在第二届世界温州人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wztz.org.cn   2009年02月19日 12:04
 

尊敬的周铁农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乡亲,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美丽的瓯江之畔,贤才云集,精英荟萃,第二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刚才,大会宣读了赵洪祝书记、吕祖善省长的贺电。借此机会,我再次代表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温州乡亲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浙江省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长三角地区,全省常住人口5060万人,陆地面积10.18万平方公里,是全国面积最小的省份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民敢为人先,善于创业,善于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占全国1%的土地上,创造了占全国7%的国民生产总值,由资源贫乏的经济小省一跃成为经济大省,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发展路子,成为全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和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2007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8780亿元,位居全国第四位,人均GDP接近5000美元,继续居全国省区首位。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支推动力量,就是我们包括温州人在内,遍布全球、名扬世界的浙江人群体,他们已经成为浙江发展的活力所在,成为浙江经济的竞争力所系,成为浙江改革发展的形象代言。

  温州作为浙江的三大中心城市之一。面对国家投入很少、资源稀缺的不利因素,温州人民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抓住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的精神,以解放思想的勇气、把握先机的锐气、敢闯敢试的硬气,艰苦奋斗,创业创新,走出了一条体现时代特征、富有区域特色的发展之路,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在浙江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作出了开创性贡献。站在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节点上,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缩影的温州,不仅是浙江的温州,而且是中国的温州。走南闯北、漂洋过海的世界温州人不仅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创造了温州奇迹、打造了温州品牌,而且为形成浙江经验、塑造浙江形象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温州人身上所体现的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奋发有为的自强精神、不图虚名的务实精神、恪守承诺的诚信精神,集中反映了浙江精神的本质内涵,展示了浙江人的良好形象。世界温州人是温州也是浙江的骄傲和自豪,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前,我省正处于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今年以来,国际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金融海啸”从华尔街袭卷全球,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步显现。中央及时采取了一系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强企业家的信心。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审慎决策,较早采取调控措施,确保经济平衡较快发展。虽然我省经济的一些领域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但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目标和方向发展,GDP增长10.6%。浙江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对此我们坚定而又自信,正集中力量把浙江的事情办好。面对困难和挑战,包括世界温州人在内的世界浙江人也要对家乡发展充满信心,共同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希望世界温州人秉承优良传统,弘扬浙江精神,服务当地、反哺家乡,积极投身到浙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来。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产业优势,参与到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中来,共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努力为浙江更好地“走出去”搭桥铺路,推动浙江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为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提供服务,为实现浙江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乡亲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腾达!

 
稿源: 温州统战网       
 
时间
内容
地点
5日—20日
游子情·温州行首届中国雕塑大展
市会展中心
6日—20日
温籍院士风采展
市科技馆
7日—11日
“世温会杯”摄影大赛
8日9:00
开幕式
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8日10:30
大会高峰论坛
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8日14:30
改革开放30周年图片展
市展览馆
8日17:30
乡情晚宴
雪山饭店、天一角食街
8月20:00
文艺晚会
体育中心
9日9:00
论坛活动
9日14:00
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第二届理事大会
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10日9:00
各县恳亲联谊活动
各县(市、区)
综合协调组 88968960
联络组 88968921
       88965283
       88965280(传真)
专题组 88968951

宣传媒体组
外宣 88966262
内宣 88966300

城市文明组
经贸组
安全保卫组
联系我们:0086-577-88968955 温州市行政管理中心1439室 投稿箱:wztzw@126.com
Copyright (C) 2008 Wzt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统战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