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作荣部长亲切看望参加部离退休支部组织生活的老同志
鹿城区委副书记王易进对该区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乐清市台办“三个结合”贯彻落实全省台办主任会议精神
省华文教育基地考察组来瓯海考察工作
洞头县委书记胡剑谨深入基层调研民族宗教工作
平阳县委统战部发动党外人士开展“植树护绿行动”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
温州市侨联组织评选2008年度创新型基层侨联
陈作荣部长调研平阳统战工作并提出三点意见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李卓彬一行来致公党市委会指导工作
苍南县委书记章方璋对该县统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您当前的位置 :温州统战网 > 统战时讯 正文

市委召开全市统战工作会议

http://www.wztz.org.cn   2009年04月09日 19:36
 

市委召开全市统战工作会议

  4月9日,全市统战工作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08年统战工作,部署2009年的统战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占维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作荣作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包哲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市委会主委王小同,副市长陈宏峰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秘书长葛益平主持。

市委书记邵占维作重要讲话

  邵占维书记在会上说,去年以来,我市统战工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狠抓统一战线各领域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力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动发展、增进团结、维护稳定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全市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良好局面,为促进温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邵书记指出,温州是全省乃至全国重点统战工作地区,统一战线线长面广,新领域、新对象、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涌现,统战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特别是去年以来,国内外宏观环境发生重大复杂变化,给统一战线工作带来了不少深刻影响。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蔓延,对我市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提出了新任务,社会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对我市统一战线维护和谐稳定提出了新考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对我市统一战线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形势发展变化给统一战线带来的新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邵书记强调,今年市委提出的“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工作主线,对统一战线围绕大局、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市各级统战部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善于运用统筹的理念、联系的方法、辩证的思维,进一步整合统一战线各方面资源和优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积极作用。一要把保增长作为统一战线的首要任务,凝心聚力服务科学发展。要建立和完善智力平台,紧紧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自主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建立和完善服务平台,引导民营企业“自助保暖”、“抱团取暖”,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协调有关部门,求得更多支持;要建立和完善联络平台,进一步加强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的联系,促进温州人经济和温州经济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要建立和完善引导协调平台,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确判断形势,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理性应对、尽责应对金融危机,共迎挑战,共渡难关。二要把维护稳定作为统一战线的政治责任,千方百计抓好民族宗教工作。要重视抓好宗教工作,加大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力度;要切实做好民族工作,牢牢把握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切实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三要把扩大民主政治参与作为统战工作的重大课题,积极有效地抓好民主党派工作。各级党委要着眼于巩固和发展和谐政党关系,深入贯彻中央两个“5号文件”精神,把握好人员交替与政治交接的关系,扎实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

  邵占维要求,各级党委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努力推动我市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市统战系统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团结和谐、开拓奋进的局面,为保持温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作荣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作荣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陈部长指出,2009年全市统战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市“两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工作主线,把保增长作为统一战线的首要任务,把维护稳定作为统一战线的政治责任,履行职责,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保持温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一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为推动温州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二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三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为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贡献。陈部长要求,全市统战系统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既要内强素质,又要借势发力,既要继承传统,又要改革创新,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协调性、创新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水平。

  各县(市、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市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市对口联系、特约人员聘任单位分管领导,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各大专院校党委统战部长、市无党派人士联谊会会长,市级统战系统中层以上干部近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宣调处)

 
稿源: 温州统战网       
 
联系我们:0086-577-88968955 温州市行政管理中心1439室 投稿箱:wztzw@126.com
Copyright (C) 2008 Wzt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统战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