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全市统战工作会议
陈作荣部长亲切看望参加部离退休支部组织生活的老同志
鹿城区委副书记王易进对该区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乐清市台办“三个结合”贯彻落实全省台办主任会议精神
省华文教育基地考察组来瓯海考察工作
洞头县委书记胡剑谨深入基层调研民族宗教工作
平阳县委统战部发动党外人士开展“植树护绿行动”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
温州市侨联组织评选2008年度创新型基层侨联
陈作荣部长调研平阳统战工作并提出三点意见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李卓彬一行来致公党市委会指导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温州统战网 正文

邵占维在全市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09年4月8日)
http://www.wztz.org.cn   2009年04月09日 19:41
 

市委书记邵占维重要讲话

同志们:

  去年以来,我市统战工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狠抓统一战线各领域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力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动发展、增进团结、维护稳定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全市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良好局面,为促进温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对我市去年的统战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统战系统的广大干部,向统一战线的广大成员,向关心支持统战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温州实际,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温州是全省乃至全国重点统战工作地区,统一战线线长面广,新领域、新对象、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涌现,统战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特别是去年以来,国内外宏观环境发生重大复杂变化,给统一战线工作带来了不少深刻影响。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形势发展变化给统一战线带来的新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蔓延,对我市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提出了新任务。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其影响仍在持续,宏观经济形势非常严峻。温州作为以中小企业为主、加工型和出口型企业为主的城市,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是很大的。当前的宏观背境有这么几个特点:形势严峻,严峻在于市场总体需求不足;挑战巨大,关键在于温州的产业、企业、产品整体竞争力还不够强;政策宽松,中央和省里都出台了很多政策,重要的是我们要积极对接、有所作为;机遇难得,但抓住机遇必须有智慧、有措施、有办法。温州人历来是一个善于应对挑战、抢抓机遇的群体,越是遇到困难和危机,越有信心、有活力、有办法。当前,如何进一步拓展市场、增加投入、扩大消费、强化服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如何利用国际金融危机的倒逼机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如何抓住国际能源资源和资产价格回落的有利时机,加大海外资源、技术、人才的开发利用和引进力度;如何利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如何在大调整大转折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克服瓶颈制约,增创发展新优势,已经成为推进温州科学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统一战线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智力密集和联系广泛的优势,从自身职能和特点出发,以服务经济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为己任,找准统战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结合点,凝心聚力渡时艰,和衷共济促发展。

  (二)社会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对我市统一战线维护和谐稳定提出了新考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当前各种社会矛盾碰头叠加的因素仍然存在,如果处理不当,就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会借机滋事。统一战线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联系海内外、沟通党内外、团结不同民族和不同信仰群众的职能优势,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稳定的工作,加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团结,促进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宗教、各阶层,以及一切热爱中华民族的人们之间的和谐,共同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

  (三)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对我市统一战线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提出了新要求。公民民主意识增强、政治参与活跃,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改革开放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也使包括统一战线成员在内的各界群众的民主意识普遍增强,政治参与积极性普遍提高,各种诉求不断增多,表达诉求的方式也越来越多种多样。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体制内”的制度优势,正确把握统一战线的空前广泛性、巨大包容性、鲜明多样性和显著社会性,更加关注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诉求,丰富政治参与形式,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引导他们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自己或其代表群体的诉求,使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民主、自治民主有机结合,融为一体,相得益彰,不断把法治建设引向深入,推动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稳步有序发展。

  二、发挥优势,最大限度地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凝聚智慧和力量

  “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是市委今年的工作主线,这对统一战线围绕大局、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统战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善于运用统筹的理念、联系的方法、辩证的思维,进一步整合统一战线各方面资源和优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积极作用。在实际工作中,要着重把握以下三个方面:(一)把保增长作为统一战线的首要任务,凝心聚力服务科学发展。统战工作顾名思义,就是要团结和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和人心,共同把温州的事业干好。当前,统一战线要紧紧围绕保增长这个首要任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资源丰富的优势,为推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一要建立和完善智力平台。组织动员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紧紧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自主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形成群策群力促发展、和衷共济渡难关的强大合力。二要建立和完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等团体组织的作用,引导民营企业“自助保暖”、“抱团取暖”,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要帮助协调有关部门,在拓宽融资渠道、减轻企业负担等企业最关注、最紧迫的问题上,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求得更多支持。三要建立和完善联络平台。依托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各级海外联谊会和港澳温州同乡会等社团组织,进一步加强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的联系,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促进温州人经济和温州经济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要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目标,以扩大经贸、科技合作和弘扬中华文化为纽带,加强对海外温藉华侨华人社团、代表人士的工作,重视做好新一代海外温藉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工作,特别要加强与华裔新生代代表人士的联系和交往,不断拓宽海外统战工作新领域。四要建立和完善引导协调平台。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确判断形势,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理性应对、尽责应对金融危机,共迎挑战,共渡难关。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各种平台和网络优势,积极协助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沟通思想、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稳人心、得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好事实事,为保增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把维护稳定作为统一战线的政治责任,千方百计抓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社会和谐,是统一战线的重要职责,也是当前统战工作的一项突出任务。立足温州实际,统一战线的维稳工作,重点是要抓好民族宗教工作。

  一方面,要重视抓好宗教工作。要主动掌握情况,加强引导管理,加大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力度,高度重视农村宗教工作,着力解决乱建寺观教堂等难点问题,保护合法,不断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另一方面要切实做好民族工作。牢牢把握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切实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要坚持示范带动和整体推进相结合,深入开展“情系民族地区、共建民族新村”活动和“少数民族低收入群众增收帮扶行动计划”。以拓宽渠道、提高素质、改善结构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制度,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和使用力度,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少数民族移民和流动人员的工作,依法维护城市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教育和引导全市人民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防止出现影响民族团结的问题。

  (三)把扩大民主政治参与作为统战工作的重大课题,积极有效地抓好民主党派工作。统战工作实质上是做人的工作,特别是做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实现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人员交替和政治交接,是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各级党委要着眼于巩固和发展和谐政党关系,深入贯彻中央两个“5号文件”精神,把握好人员交替与政治交接的关系,扎实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人员交替是政治交接的组织基础,政治交接是人员交替的思想保证,两者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一方面,我们要高度关注当前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面临更新换代的新情况,对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以及无党派、宗教界代表人士等,要坚持标准,拓宽视野,积极探索新的途径和载体,帮助物色好、培养好接班人,促进新老交替的顺利完成,为政治交接打牢组织基础。另一方面,要针对统一战线成员的结构性变化,持之以恒地推进政治交接。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统一战线成员头脑,使之内化为共同的价值观,内化为思考问题的基本原则,内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通过人员交替和政治交接,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各组织、相关群体的优良传统与高尚风范,把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关系传承下去,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三、加强领导,努力把我市统战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是统战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努力推动我市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各级党委要将统战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统一战线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增强统战意识,带头学习宣传统战知识,带头贯彻落实统战政策,加强部署协调,及时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要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列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的考核内容,纳入党委的督查内容,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各地要针对新阶段统战工作领域不断拓展、任务日益繁重的实际,重视解决统战部门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办公经费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确保统战工作的正常开展。要加强对统战工作有关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整改提高,不断推动我市统战事业发展。

  (二)要形成抓好统战工作的合力。现阶段,统战工作社会化趋势日益明显,涉及的领域和部门越来越多,光靠统战部门是做不好工作的,需要各方齐抓共管。要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各级统战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切实担负起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的职责,加强对涉及统战方面重大问题、重大活动的协调,注重研究解决统战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统战系统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把党的统战方针政策贯彻好,把统战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实好。各部门和人民团体要增强统一战线意识,加强同统战部门的沟通和配合,共同推进统战工作深入开展。

  (三)正确处理统战工作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的关系。推动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发展,既要继承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经验,又要适应新的形势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在统一战线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统一战线不断得到巩固和壮大,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要始终坚持和发扬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以此来指导和推动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要针对我市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创新。不断深化对统战工作规律的认识,努力推动统战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进一步提高我市统战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切实加强统战部门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重视加强统战部门建设。加强统战部门建设,需要各级党委为其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持。各级党委要按照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具有民主作风、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要求,配齐配强各级统战部门领导班子。要加大对统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大培养、选拔、任用、交流力度,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统战干部,进一步激发统战干部队伍的工作活力。要按照中央文件规定的重点领域,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凸显优势,切实做好乡镇(街道)、社区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领域的统战工作。要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基层统战工作的开展创造必要条件。与此同时,各级统战部门和统战系统广大干部要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提高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新形势新任务,既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统战工作提供了宽广的舞台。统战工作在推动温州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大有可为,市委对全市统战工作寄予厚望。希望全市统战系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团结和谐、开拓奋进的局面,为保持温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稿源: 温州统战网       
 
联系我们:0086-577-88968955 温州市行政管理中心1439室 投稿箱:wztzw@126.com
Copyright (C) 2008 Wzt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统战版权所有